传媒云学苑
医考在线
返回列表

资讯内容

北京市审计局关于2018年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

文章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08


市属各部门、企事业单位:

    2018年全市内部审计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审计署、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促进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聚焦“三件大事”、“三大攻坚战”,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现就2018年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

《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2018 年审计署第 11 号令)(以下简称《规定》)自31日起施行,该《规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要求的重大举措,体现了强化单位内部管理、增强审计监督整体效能、推进审计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为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对促进各部门、各单位规范内部管理、完善内部控制、防范风险和提质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按照《规定》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广大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主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注重提高内部审计质量和效果,在推动所在部门和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以及规范管理、防范风险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

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内部审计准则及规范,建立和完善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建立单位党组织、董事会(或者主要负责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体制,明确内部审计工作的职责权限、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机制;推动建立国有企业总审计师制度;建立内部审计结果运用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明确整改责任人;建立内部审计与单位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其他内部监督力量的协作配合机制,实现信息共享、结果共用、重要事项共同实施、整改问责共同落实;建立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审计报告等相关资料报送同级审计机关备案机制。

三、推进内部审计全覆盖

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推进本部门、本单位管理使用的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以及内部管理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内部审计全覆盖。特别是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部门,以及管理链条较长的所属单位,全面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消除工作盲区。在把握总体的前提下,统筹推进和分类确定内部审计重点,力求审深审透。加强对所属单位内部审计资源的统筹管理,增强整体合力;加快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探索大数据审计,提高运用计算机技术开展内部审计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工作效率;持续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综合素质,提升职业胜任能力。

四、突出审计重点,统筹安排内部审计计划

(一)强化对政策措施和重点任务落实的内部审计。围绕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措施在本部门本单位的贯彻落实,和涉及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城市副中心建设、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点任务落实开展内部审计。重点关注改革任务推进、资金分配和使用、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等关键环节。涉及污染防治、教育科技卫生体制改革、民生托底政策执行领域的部门和单位,强化重点资金、重点项目专项内部审计,促进任务落实、发挥实效。

(二)开展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内部审计。组织开展本部门、本单位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内部审计,促进单位规范预算和财务、资产管理,促进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保障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关注“三公”经费,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的落实情况。市审计局将统一组织未纳入本年度部门预算审计的一级预算单位开展预算执行内部审计,实现审计全覆盖,增强审计监督整体效能,促进单位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积极发挥内部审计作用。

(三)强化对内部管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内部审计。从单位内部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入手,加大对资金和权力集中部门的监督,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注重查找制度和管理漏洞,规范权力运行,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坚持历史全面客观看待问题,实事求是进行分析,遵循“三个区分”客观公正进行评价,促进领导干部廉洁用权、干净干事。

(四)加强国有企业内部审计。重点关注各项改革措施落实、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产业优化升级、自主创新及经营业绩、资产负债损益真实合法效益等情况,强化境外投资的监督管理,促进国有企业做优做强和改革深化,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五)推进开展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内部审计。将揭示和反映本部门、本单位经济活动中的风险隐患作为重要任务,通过开展以风险为导向的内部控制评价,从制度机制上分析问题、查找原因,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审计建议,促进完善防范措施和解决内部风险,持续优化内部控制环境。特别是涉及政府性债务、政府投资基金、市属金融机构等重点领域和行业,内部审计要着重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五、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

市区审计机关要依法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积极推进完善相关法规制度,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指导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检查内部审计业务质量,指导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发挥内部审计作用。还要指导内部审计协会依法履职尽责,通过开展理论研讨、经验交流、职业培训等工作,为内部审计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推进全市内部审计事业健康发展。

各部门、各单位应加强对所属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建立健全指导监督工作机制,统筹提升本部门、本单位内部审计整体效能。

 

  

                                        

医考在线